close
【 台灣。寶島 】 彰化‧扇形車庫



彰化〔扇型車庫〕.台灣僅存的扇型車庫.為了調撥火車時利用*半圓弧狀*讓火車順利進出

阿俗的我.透過老爺同事才得知原有舊型的火車調撥方式.我想這就是鐵道迷的認真吧.

共有十二個股道,中間設一個轉車台,四周有呈放射狀鐵道向車庫內及停放線發散出去。

早期是用來停放蒸汽機關車的,所以在車庫上方的屋頂設有煙囪,以利排放黑煙。



轉車台用來控制行進方向.當有火車要開進車庫時.轉車台就先轉到開進車庫的股道.

讓火車行駛至轉車台,在由人員控制轉動到可比前進的軌道方向,再將火車直直開進車庫裡。





這一天我們很幸運的.可以看到火車利用轉車台入駛車庫的場面.

讓我好興奮.火車的鳴笛聲.第一次與火車那麼近距離的接觸.









車庫建於1922年.因應台鐵西部幹線海線開通.為了維修、保養蒸汽火車專用的.

其是讓經長距離奔馳的火車頭休息、保養之用.扇形車庫也有「火車頭旅館」的稱號。

蒸汽火車停歇後.讓這座彰化扇形車庫,更具有歷史和文化保存價值。



每年到五.六月就是鐵道迷及攝影迷追隨著CK1241的時期.而今年我可是坐上了CK1241蒸氣火車

才知道爺爺奶奶那一輩.是如此辛苦的返家.工作的.隨著時代的變遷.蒸氣火車的時帶落幕了.

我想每台火車.搭載著是人民的回憶及返家的心情.這也是歷史上最重要的時光





台鐵人員利用廢鐵自製的機器人.迎接著大家的到來.....




參觀 資訊

名稱:扇型車庫 〔扇形車庫免門票〕

電話:
(04)7624438

地址:
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

時間::00~12:00/13:00~17:00(週六、週日及國定假日休館)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達。旅行這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